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桂林: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作者:曹丽萍 谭华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

  “准备开始春耕播种了,这条水渠还没打通没有水可怎么犁地啊。”日前,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堡里镇清坪村开展春耕备耕监督检查时,村民廖大哥着急地反映。

  永福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了解情况后,及时约谈提醒县水利局、堡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要求其立行立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后,该县水利局和镇政府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堵塞的渠道进行现场勘察,并落实经费疏通堵塞的灌溉渠道和铺设灌溉涵管,有效解决了农田春耕的用水灌溉问题。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连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从严从实整治种子、农药、化肥领域行业乱象,为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部署要求,采取‘组地’联动监督模式,会同相关单位深入各乡镇村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资经销点等,紧盯种粮面积、农资供给、惠农政策、耕地保护等关键点,采取明察暗访、查阅销售登记、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擦亮派驻机构监督“探头”,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入春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紧密结合驻在部门的职能职责和行业特点,探索“下沉式”“协同式”监督方式,把日常监督往实里抓、往深里做,确保春耕备耕派驻监督不缺位、不越位。如驻桂林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市场监管局价格科、质检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围绕化肥、农膜等重点农资产品,采取随机抽样、现场检测等方式进行检查。重点查处经营过程中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行为。截至目前,督查组共检查农资经营户60家,抽检化肥8批次。

  3月初,驻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成立“组局”联动专项督查组,开展“春耕护农”行动,以“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打掉一批制假窝点、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为目标,着力纠治农资市场价格欺诈、涉农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等“梗阻”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营造健康有序的农资经营环境,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还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资源县纪委监委联合督导组在中峰镇大庄田村走访农户了解春耕春种情况时,得知一些农户面临红提、猕猴桃栽培等方面的农技难题后,及时将群众诉求整理反馈到县农业农村局,督促尽快解决。该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累计发放宣传技术知识材料2500余份,现场指导43次。

桂林:强化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桂林:用活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