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桂林:强化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乡村振兴,直接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改善。

  “朱某家明明没有种晚稻,但村里公示的晚稻补贴名单中有她的名字……”前不久,荔浦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杜莫镇寨村村村委副主任朱某在申报稻谷补贴工作中弄虚作假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
  经核查,朱某在申报稻谷补贴时,将包括自己家在内的7户漏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户的耕地面积分别增加到各户的稻谷补贴申报面积中,导致多发稻谷补贴资金2567.5元。考虑到经办稻谷补贴的朱某是为了弥补此前工作失误,本意是补全农户损失,最终,杜莫镇纪委用第一种形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多发的补贴全部追回。
  乡村振兴,直接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去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龙胜各族自治县列为全区5个区级试点县之一,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衔接资金项目“四公开”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试点工作,桂林市制定下发《关于围绕“六个紧盯、六个深化”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同步将全州、灌阳、资源列为市级试点县开展试点工作。该市纪委监委找准资金项目“四公开”与纪检监察监督的切入点,围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推动“衔接资金项目在县四家班子、乡镇党委政府人大、村(社区)、新闻媒体等四个层面公开”,确保资金项目在阳光规范运行。截至去年12月底,各试点县已公开项目684个,涉及资金5.9亿元(其中龙胜县公开项目174个,涉及资金1.87亿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94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07个。
  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因地施策、精准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同向发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走深走实,推动基层治理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资源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护农”专项监督,以“室组”联动监督组成3个监督小组,通过随机走访、入户调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全县7个乡镇进行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围绕村集体经济项目、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村卫生室建设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着力纠治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监督小组共对33个行政村开展监督检查,入户走访监测户79户,实地查看项目6个,发现问题86个,已整改完成65个,正在整改21个。
  阳朔县以清廉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探索家风建设新载体,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如金宝乡组织彩调队,将家风家训、清廉故事、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编成朗朗上口的短句,排练出《堂前椅子轮流坐》《双报喜》《福寿图》等6个清廉主题彩调,并在各村巡回表演,让文明新风、廉洁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福利镇利用“家门口”的古座塘临阳联队红色教育基地、清官亭等资源,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弘扬时代新风。

手记丨推动解决用水难问题
桂林: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