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为官之本首当克俭于家

作者:钱开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官之本首当克俭于家。

       壬寅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广西卫视和广西纪检监察网接连刊播《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此举旨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遵纪守法,从源头上筑牢家庭防线。警示教育片一经播出,立刻引发广泛热议。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节庆期间给为官者敲响的最好一记警钟。

  家风不正必有遗患,而为官掌权者,如果家风坏了,更易生出祸端。从此次播出的专题片中不难看出,大多腐败案件都离不开家庭、家教与家风的“偏航转向”,而这其中,放任配偶与儿女的贪念,又“首当其冲”。如“纵容妻子贪欲”的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其妻子充当自己与老板之间“联络员”,帮助他人承揽工程项目谋取私利。南宁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张先进,在其妻子看中一处高档别墅后,直接让妻子向老板开口索要,毫无避讳。又如,“爱子心切”的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在发现儿子欠下巨额赌债后,非但没有劝阻挽救,而是想方设法将职权变现,为儿子填补“窟窿”。贵港市原副市长徐育东,为儿子谋求“创业资本”“添砖加瓦”,安排儿子做“影子股东”,领取高薪,最终把儿子也拉下水。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家风,是价值准则,须通过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用以约束和规范家人的风尚与作风。家风也是一种文化与道德氛围,作为一家之主,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往往导致其他家庭成员养成不良品质与习性,从而带坏整个家庭,其结果是可悲可叹的。一旦家风不端,不仅个人贪欲难脱,而且最终导致家庭沦为“权钱交易所”。正如玉林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禤甲军的忏悔:“给自己的家庭、家族带来沉重的灾难,特别是对自己的亲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莫营私利,侈则多欲。而今,社会的多样性与诱惑性越来越对从政为官者提出考验,“围猎”“寻租”现象频生。为官者要明白家风具有熏染影响、沾溉浸濡的作用,但不必刻意训授,须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润物细无声,渐渍教化。要让家人一身正气,就要从自身做起,无论为人处世,还是治家理业,都要远离歪风邪气,杜绝阴暗狡诈与贪婪为非,要遵循优良传统,崇仰俭朴,以自身的勤奋忠厚,正气清廉教导家人。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亦如人有气质、国有格局。中国自古以来,犹尚家教,极重家风。据记载,古代流传甚广的家训就有一百多种,包括《朱子家训》《钱氏家训》《颜氏家训》等,这些家训,无不以家国天下、行善积德、治家以俭、养人以廉为根基,教导后人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天下之本在于家。注重家风家教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官者务必要将家风当作一种自警、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既要遵循法纪、自律自省,更要从严治家、从廉治家,做到公私分明,守好家风这条基本底线。(作者为桂林市资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资源:“四抓四筑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
资源县:节前“敲警钟” 严防“节日腐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