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资源县纪委监委聚力“三聚焦” 推进清廉资源建设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 邹雨芯 王威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聚力“三聚焦” 推进清廉资源建设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2年2月28日,资源县委书记黄钦(左二)、县长王凤玲(右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育勤(左一)和县政协主席容小敏(右一)等县四家班子领导,在资源县隘门界森林公园对该县旅游项目推进工作进行现场办公。通讯员唐玲玲 摄

  2021年8月10日,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韦兆松(左二)深入资源镇金山村实地督导乡村振兴工作。通讯员邹雨芯 摄

  2021年10月27日,资源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及震慑作用。通讯员滕春香 摄

  资江风帆石 通讯员蒋富先 摄

□本报记者 文新军 通讯员 邹雨芯 王威
  桂林山水美,资源丹霞红。
  资源县山水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生态自然条件得天独厚。2021年,新一届资源县委、政府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吹响了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的号角,提出要按照“世界级丹霞旅游胜地、世界级最美高山峡谷漂流运动基地、中国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县、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度假康养重要目的地”的战略定位,把资源建设成为集文化艺术、浪漫休闲、山水魅力、康养度假等于一体,经济实力强、文明程度高、生态环境优、城乡发展盛、社会治理好、人民生活富的世界级旅游小镇。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资源县委制定的发展战略,努力把资源建设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社会生态、山清水秀自然生态“三大生态”示范县,资源县纪委监委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讲担当促发展、扬正气倡廉洁”的工作主旋律,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为全县打造“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守纪律的服务型、法治型、学习型、创新型、实干担当务实清廉型机关”和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政治监督  护航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
  “您好!我们在暗访资源镇相关采砂场时,发现有些采砂机器和运输车辆还在运作,听他们说是在处理存货,没有生产。请你们再来核实一下情况……”这是今年3月10日,资源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暗访组发现问题后,及时向县整治非法盗采山砂(采石、挖砂)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相关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扎实推进非法盗采山砂(采石、挖砂)问题整治,资源县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点部门、关键环节,扎实深入一线开展“非法采砂采矿”实地专项监督检查,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辖区内非法盗采山砂、违规侵占基本农田、非法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为守护“金山银山”,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把非法采砂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纳入政治监督清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加大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乡(镇)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非法采砂采矿问题发生。”资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相关会议上强调。
  自2021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切实聚焦“两个维护”,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通过做实日常监督,加强派驻监督,强化专项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政治偏差,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形成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非法盗采山砂(采石、挖砂)问题专项整治督查共20余次,发现和移送相关问题线索15条。
  抓好项目建设是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大局,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的基础。为强化政治监督,助推资源县重大项目建设,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韦兆松高度重视该县涉及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的重大建设项目,多次实地对八角寨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丹霞小镇、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国道G241梅溪至资源段改造工程等自治区和市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和督查。在督查中发现四个项目建设存在问题15个。为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履职尽责。如针对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因连续暴雨后泥土冲刷,造成周边农田、鱼塘、养殖场损失赔偿问题未能及时妥善解决,导致村民阻工5个多月,严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项目推进会,并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是否认真履职、是否担当作为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最后确保了该项目恢复正常施工。
  目前,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强力监督下,资源县隘门界森林公园、资江漂流(中峰段)、沙洲公园等一批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的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聚焦干部作风监督  推进清廉资源建设
  “以前我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经常遇到推诿扯皮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经常跑几次都办不成。但现在来办事和咨询业务,比以前好多了,工作人员态度变得很热情了,办事的速度也比以前快多了。”刚去过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李阿姨感慨颇深地说,这也是新一届县委在全县提出打造“三讲一守五型”机关带来的新变化。
  现在走进资源县机关单位办公区,就会发现在显眼处都打着“强力打造‘三讲一守五型’机关”的宣传标语,让人感觉一股积极向上和“提神醒脑”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眼有廉洁之形、心有廉洁之念”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达到“清风拂面、润物无声”的效果,形成了“扬清风正气,建清廉机关”特有的廉洁文化氛围,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心中“崇廉拒腐”的正能量。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清廉资源建设,2021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并通过加强“1+N”制度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三项举措,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打造清廉资源建设的“强力引擎”,坚决肃清韦绍艺案遗毒影响,全力助推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和建设美丽新资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1+N”制度建设,筑牢清廉资源建设“发动机”。2021年11月,资源县在全区县(市、区)级率先启动清廉县域建设,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资源建设的若干意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乡村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融合到清廉资源建设中,形成清廉资源建设一个总目标任务。同时,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个方面,制定下发了《关于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为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锻造清正担当干部队伍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并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等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打造清廉资源建设“倍增器”。2021年以来,资源县持续规范和完善谈话制度,制定了《中共资源县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工作规则》《资源县关于开展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切实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谈话监督和会议监督,并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去年换届以来,资源县委书记对12名县委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受县委书记委托,县纪委书记对全县7个乡镇党委书记“一对一”开展了谈心谈话;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各乡镇纪委书记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13人次。2021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7309人次,其中提出暂缓和否定意见65人次。
  强化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立好清廉资源建设“稳定器”。2021年10月24日,资源县原县委书记韦绍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为强化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推进清廉资源建设,县委分别于2021年10月27日、11月30日、12月7日三次召开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大会,督促涉案人员不但要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还要在问题处理前扛起责任,确保全县工作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已有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同时,县委还在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围绕加强“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肃清韦绍艺案遗毒影响推进清廉资源建设以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三个方面内容,分级分类、“一对一”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52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专项活动。
  与此同时,为营造社会清朗的良好环境,资源县纪委监委还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深入挖掘红军长征三次过资源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廉政故事,进一步提升打造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弘扬风清气正的优良传统,助推清廉资源建设。

  聚焦乡村振兴  强化专项监督促有效衔接
  “大伯,今年您家种了多少地的中华肾果?产业奖补资金发放到位了吗?您是否遇到过‘吃拿卡要’的现象?……”这是资源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落地,助力乡村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深入瓜里乡白水村中华肾果种植基地了解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时与老百姓交流的话语。
  乡村实现振兴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的必然要求。2021年来,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在深入开展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中,延续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特色经验做法,继续紧盯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实施精准监督。通过加强项目资金报备、深化“县乡村屯”四级公开等措施,做深做实“三项监督”,保障全县乡村振兴有效推进,助力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
  紧盯“两个责任”加强项目资金报备。为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与资金的安全和监督管理,促进项目与资金扎实落地,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全县乡村振兴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与此同时,压实监管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对各自负责的乡村振兴项目加强监管,并将所管工程项目报备给县纪委监委。自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有报备项目128个,涉及资金1.37亿元,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2次。
  紧盯项目资金做深做实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的蹲点联系制度,通过蹲点调研、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强化对乡镇纪委的督促指导,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2021年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蹲点调研12次,形成调研报告7篇。深入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加强“室组地”联动,由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对报备的工程项目联合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乡村振兴项目公开、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项目验收、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抽查。2021年来共抽查项目100余个,涉及资金7562万元,发现问题线索9条,立案查处12人。同时,结合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开展专项监督。由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对收到的乡村振兴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会同有关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主要问题立案查处。如在对路灯安装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3个乡镇7个村的村干部违法获取安装费,为此立案7起,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7人。
  紧盯“三个要素”深化四级公开。2021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三个关键要素,推行项目资金“四公开”。在县四家班子内部以及资源县广播电视台、《今日资源报》和微报资源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项目与资金6批次,涉及资金2.1522亿元。同时,在乡镇一级党委、政府、人大公开项目、资金93批次共49个项目,涉及资金3425万元。在村、社区等项目建设地公开项目28个,并积极发挥村级廉洁工作站、电子查询平台和村级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加强对农村微权力的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切实护航实现乡村振兴。
  “新的赶考路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韦兆松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大力推进清廉资源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落实“生态立县、农业稳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和“一核三轴”战略举措,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美丽资源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资源县:聚焦“非法采石采砂”强化监督 护航秀美资源
资源:聚力打造清廉“强力引擎” 扎实推进清廉资源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