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资源县:抓实查处整改 做好酒驾醉驾案件 “后半篇文章”

作者:滕春香 唐艳玲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资源县抓实查处整改 做好酒驾醉驾案件 “后半篇文章”。

  近日,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资源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了4起党员干部酒驾违纪典型案例。为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该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纷纷结合本单位或本县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酒驾、醉驾在严厉的打击下还是时有发生,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法律观念不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对法律法规缺乏敬畏之心、对违纪违法行为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下一步,我们要发挥案件治本功能,从强化警示教育的有效性和建章立制的长效性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发力,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系统(领域)、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足酒驾醉驾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该县纪委监委为扎实做好酒驾醉驾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全面剖析酒驾醉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通过约谈提醒、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跟踪督促案发单位整改落实,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同时,在强化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还督促部门联动开展“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重拳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

  为做好查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后半篇文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纪律意识和自律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实地查看、明察暗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有案件发生的单位或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定期跟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进度。并将以案促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切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宣讲团优势,到联系片区宣讲、到驻在单位宣讲、深入执纪片区宣讲、走村串户宣讲,以案例作警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重要会议、学习培训、节假日等重要场合、关键节点,该县纪委监委都会提前作出警示,严明纪律规矩,倡导党员、公职人员零酒驾和工作日禁酒,让党员、公职人员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三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涉酒违纪违法问题4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起,诫勉谈话3起,涉及科级领导2人。

资源县:以考促学 以考促廉
资源县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