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被抵扣的孤儿补助

作者:姜水清 滕春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2年8月,资源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该县中峰镇大源村走访群众时,大源村村民、现就读于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农业学校的小潘反映。

  “我爸生前贷了5万块扶贫小额信贷逾期了,银行就用我的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抵扣利息。马上就开学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2022年8月,资源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该县中峰镇大源村走访群众时,大源村村民、现就读于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农业学校的小潘反映。
  经了解,2017年,小潘的母亲患脑癌丧失劳动力而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一家三口均享受A类低保。其父于2021年8月病故。大源村村委及时按程序将小潘家纳入脱贫监测户,并为他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该补贴统一打入小潘家的一卡通账户。
  小潘的父亲生前办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时,银行方为其购买了相关财产保险。其过世后,镇政府向银行反馈过该户的家庭困难情况,建议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因理赔没到位,银行从2021年9月起,将发放至小潘家的一卡通账户的孤儿基本生活补贴以及稻谷生产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转移性收入共计7989.91元全部扣除,用于归还小额贴息贷款的本金和利息,导致小潘家陷入生活困难的境地。
  “小潘生活补贴被抵扣的事该怎么解决?小潘父亲生前办理的小额贴息贷款是否符合保险理赔条件?小潘父亲过世后为何没有及时变更一卡通账户?各单位各部门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带着一连串疑问,巡察组及时集中约谈镇党委、村“两委”和帮扶人,要求及时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解决小潘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小潘顺利上学。
  在巡察组的跟踪推动下,小潘的帮扶人和村干部很快就帮小潘协调办理了一卡通户名变更手续。镇政府再次督促银行向保险公司报案,及时办理赔付手续,并与县残联、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对小潘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不到一个月,银行从小潘家一卡通账户扣除的钱就全部退了回来,小潘也顺利回到了学校。
  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巡察组督促该镇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督促该县乡村振兴局采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帮扶联系人开展帮扶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资源县纪委监委)

十四届资源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