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县:多措并举抓实信访举报宣传, 引导依规依法有序举报

作者:唐小凤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2021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工作,打通信访举报宣传“最后一公里。

 “这个《100秒看懂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宣传动画既生动又明了,看过之后就很清楚地知道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要求,知道什么事能去纪委举报、怎么举报……”

  资源县纪委监委大厅,一名群众看着液晶电视屏上滚动播放的《100秒看懂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动画宣传片高兴地说道,在场观看的其他群众纷纷点头表示认可。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工作,打通信访举报宣传“最后一公里”,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群众依规依法、精准有序举报,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工作氛围。

  突出重点,强化《规则》学习宣传贯彻

  为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突出宣传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组织全县百余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促进学用结合,推动工作提升。另一方面,以《规则》中的信访举报业务受理范围、举报方式方法、实名检举控告、举报人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为切入点,更新了委机关、7个乡镇、74个村(社区)“阳光信访举报指南”和信访举报箱,将《规则》学习宣传延伸到最基层。

  拓宽渠道,开辟网络媒体宣传新阵地

  在传统的线下宣传基础上,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传。一是在该县纪检监察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设置“我要举报”专栏,公开信访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网址、业务受理范围、县纪委监委及各乡镇的来信来访地址等内容,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反映问题;二是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工作群转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及“100秒看懂系列”宣传视频,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集中观看视频,并在室外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扩大了宣传阵地范围。

  聚焦一线,深入开展面对面交流宣传

  利用“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主题活动开展的契机,聚焦乡村一线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一是深入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通过现场接访、展出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公开事项,告知群众信访举报方式,让群众会监督懂举报。二是动员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把信访举报知识讲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相关知识、反映困难问题。

  通过广泛宣传,聚焦主责主业,2021年,资源县纪委监委受理纪检业务内信访举报占比明显上升,真正实现了群众监督精准有效。

资源县:接访“三到位”提升来访群众满意度
河口瑶族乡纪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打通“最后一公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