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做精做实信访监督为清廉资源建设添“廉助力”

作者:曾春芳 唐小凤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今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入群众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红日东升照丹霞,资江两岸开廉花。清廉资源民心向,监督还靠你我他……”每逢中午和傍晚,一首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山歌从资源县乡村广播里缓缓流淌而出,唱响了每个山村,悠扬婉转的歌声引得村民们驻足聆听。

  今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入群众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同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营造了健康良好的监督氛围,切实为清廉资源建设添“廉助力”。

  畅通渠道,打通清廉资源建设监督举报“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县、乡两级纪委监委全部建成规范化的群众来访接待室,配备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张贴温馨标语,打造亲民暖民的来访环境;74个村(社区)全部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箱,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投递举报材料;在县纪检监察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链接县纪委监委举报网站入口,群众点击即可进入举报;积极探索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分别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中峰工业集中区服务楼、大庄田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信访举报驿站,让群众就近就便进行监督举报;同时,结合四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带案下访,零距离听取群众心声,将信访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加强宣传,营造清廉资源建设全方位监督氛围。制作《纪检监察阳光信访举报指南》、《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宣传单,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渠道、注意事项等进行图文式解读,让群众“懂监督、会举报”;结合少数民族特色,制作“信访举报山歌”音视频,投放到乡村广播、县级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乡村振兴工作微信群等平台连续播放,营造全方位监督氛围。

  精准监督,为清廉资源建设保驾护航。结合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等专项工作开展监督,形成重点信访件台账,挂号督办,动态管理;强化信访举报研判分析,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县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防范处置,推动关口前移,增强监督实效。

  澄清正名,保干部“底气、正气”为清廉资源建设助力。严格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失实澄清,对失实了结的检举控告件进行认真分析评估,符合澄清条件的,督促承办部门及时有效予以澄清,做到“应澄清尽澄清”。今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共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进一步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清廉资源建设。

山歌|监督还靠你我他
资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