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作者:滕春香 曾春芳 唐小凤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对信访举报“三过筛”,有效助力信访线索精准处置,充分发挥了线索主渠道作用。

  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接到某小区居民龚某反映,某开发商因建房打地基震动导致其房子开裂,县住建部门组织协商赔偿问题不成功便没有了下文。龚某认为县住建局存在监管不力、不作为的问题。资源县纪委监委接访人员经过分析“过筛”,确定该信访事项属于纪检业务内外交叉的问题,于是当场向来访人员做好解释,协调法律援助站的律师为其提供关于赔偿问题的咨询帮助。同时,组成调查组对涉及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进行核查。经核,龚某反映问题不实,遂及时向信访人反馈,获得他的理解。


  2022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对信访举报“三过筛”,有效助力信访线索精准处置,充分发挥了线索主渠道作用。


  接访窗口“过筛”,确保信访线索不错收、不漏收。信访室坚持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把好接访窗口关,对每件信访件都进行严格筛查,严格分辨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信访问题,及时分流业务外信访件,规范受理信访举报,切实做到聚焦“主责主业”,确保监督执纪的力量用在“刀刃”上。


  集体研判“过筛”,精准甄别问题线索。建立信访线索集体研判机制,整合相关部门组成分析研判小组,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集体研判会议,对多头多层多次重复举报、贴牌举报、群众反映强烈和无实质性内容举报等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线索价值,提出具体处置方案。


  分类处置“过筛”,促线索办理提质增效。根据信访内容,对反映情况进行侧面摸排后,按照反映问题性质以及是否涉及专项整治工作等,对举报线索进行分门别类处置。如,涉及“一把手”“乡村振兴”“政法队伍建设”等领域的重要信访举报件,在信访系统勾选关键字,建立专项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催办督办,限期办结反馈,做到动态“清零”;对实名举报以及线索详实、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按程序以最快速度调查处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资源:做精做实信访监督为清廉资源建设添“廉助力”
资源县:利用“宪法宣传周”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