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资源:“四抓四筑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

作者:滕春香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资源纪委监委“四抓四筑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

  2021年,资源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维护意识形态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以“四抓四筑牢”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

  抓责任落实,筑牢政治航向。始终保持责任上肩、靠前指挥的工作态势,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今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做到每季度开展1次研究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书记专门抓、预防宣教室具体抓、机关其他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同时着力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深刻意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抓教育引领,筑牢思想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竭力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纪律教育、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开展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形势判断上来,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重新整合纪检监察宣讲团,进社区、进村屯、进部门、进企业,把党史知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开展接地气的宣讲工作。2021年共开展相关宣讲100余场次,参与听讲的听众共5800余人次。

  抓宣传造势,筑牢反腐阵地。为切实强化日常宣传教育和监督力度,牢牢把握反腐倡廉“话语权”,在全社会营造出“宣廉、崇廉、尚廉、践廉”的良好氛围,年初制定了资源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有效促进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资源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同时,积极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依托“清廉桂林·资江清源”网站等新媒体宣传载体,公开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形成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大声势,增强了群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营造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抓监督检查,筑牢初心底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核心,紧扣“六大纪律”标尺,对照“七个有之”,通过政治巡察、日常督查等方式,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管党治党不力以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精准发力,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着力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范畴,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检查、同考核,在检查过程中,紧盯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及时提出批评、督促进行整改。坚持严查严处严问责,除了严肃查处当事人,还要对党组织负责人、直接分管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责任倒查,着力把意识形态领域的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

龙胜县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确保市人代会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