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多方联动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作者:朱铭东 李雯琪
来源: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多方联动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自去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多方联动监督,攥指成拳,协调作战,发挥“探头”作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与驻在部门联动,增强主动纠治的能力。自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贴近监督的优势,协助并督促驻在部门切实扛起正风反腐主体责任,主动自查自纠,及时清瘴除弊。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增减挂土地复垦项目验收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共监督验收4乡镇134个项目点。在验收过程中对发现的复垦面积不达标等问题提出监督工作建议2条。督促指导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并对县粮食局、收储中心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条,立案2人。

       二是与巡察部门联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开展日常监督的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积极借助巡察部门的力量,加强专项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密切协作,实现监督力量的统筹,使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优势互补,释放强大监督合力。自去年以来,我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巡察组进驻县发展和改革局,对其以及下属的县粮食管理调控中心、县粮食收储中心、县储备粮管理中心、县军粮供应管理中心4家基层站所,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对涉粮问题线索处置、专项巡察和开展监督检查进行了研讨。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4个,问题线索5条。

       三是与纪委联系室联动,增强查办案件的能力。持续强化与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联络联系、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参与联系室组织的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特别是线索排查、审查调查、定性量纪等重要事项,主动向联系室报告,积极寻求政策指导和业务支持。自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参与联系室查办留置案件1起。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联合联系室组成督查组开展督查9次,发现问题线索2条,立案查处2人。对县储备粮管理中心主任刘某、县粮食收储备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某套取粮食直补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四是与其他派驻机构联动,增强队伍监管的能力。与驻县直属工委、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联动,通过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形成队伍监管合力。自去年以来,对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的19件信访件整改工作联合督查暗访,就矿区覆土复绿、固废堆放处置、污水处理排放等问题,实地查访县内5家大理石开采加工企业,发现问题6个。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关联性线索,共同研判、集体会商,并按照审批程序和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进而形成同频共振、合力反腐的良好工作格局。

 

河口: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
车田苗族乡纪委:多措并举强化监督 织密疫情防控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