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聚焦乡村水利项目监督检查 护航农业生产

作者:杨典良 蒋宽 滕春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源县聚焦乡村水利项目监督检查,护航农业生产

 “水渠墙壁的下半部分做得也太薄了,你看,这里还有洞眼,水还没流到农田就漏完了,你们让老百姓怎么搞生产......”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该县车田苗族乡龙塘村新修水渠漏水严重,灌溉用水无法持续流入农田。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召集县水利部门、施工方、监理单位以及龙塘村干部赶往现场进行实地核实情况。经核查,发现施工方确实存在偷工减料问题,导致新修水渠质量不过关。
  据悉,车田苗族乡龙塘村新修水渠于2021年12月份开始施工,于今年2月底完工,渠长1049米,目前还未办理相关验收手续。由于正值春耕时节,眼看水渠已经修好,群众便试用了该水渠,之后发现问题并及时向该县纪委监委反映。
  针对水渠存在的质量问题,资源县纪委监委当即责令该县水利部门、施工方及时进行整改,要求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标准,彻底返工,对水渠进行加厚、加固,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要保障春耕生产用水需求。该县纪委监委并将持续紧盯该项目的整改情况,发现整改不到位,将进行严肃问责。

  “水利工程是关系民生、做好惠民工作的大事,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要多对象问询、多角度检查,严把民生工程实施的进度关和质量关,资金使用的安全关,干部作风的廉洁关,用铁的纪律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资源县纪委监委紧盯水利“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水利保障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水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政策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监督检查300余次,监督检查农村饮水项目140余个,“五小水利”工程建设16处,防洪堤工程建设15处。重点监督检查工程项目招标过程、建设过程、工程质量、验收环节及资金使用等情况,发现部分工程存在未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施工、河堤的堤坝坝基空洞、施工方虚报工程量以及验收人员失职渎职等问题共110余个,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移交问题线索12条,对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立案8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政务警告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6人。

车田苗族乡纪委:多措并举强化监督 织密疫情防控网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禁渔期监管 助力资江水域生态保护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