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禁渔期监管 助力资江水域生态保护

作者:杨典良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禁渔期监管,助力资江水域生态保护。

       今年3月初,桂林市发布了禁渔令,从3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对管辖内所有自然水域和江河、湖泊、库区实施全面禁渔。禁止除了娱乐性垂钓以外的所有捕捞作业,为幼鱼繁殖、生长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使渔业资源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

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人员利用宣传车开展禁渔期宣传

       3月中旬,为推动“禁渔令”落地见效,保护资江水域生态环境,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针对资江水域非法捕捞监管难度大、渔政人员不足等问题,督促渔政部门全面提升保护资江水域生态意识,抓牢禁渔“监督网”,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检查禁渔期宣传工作情况

       强化禁渔期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督促县渔政部门持续通过多形式宣传,强化禁渔行动成果。截止目前,渔政部门共出动禁渔宣传车辆14车次,巡回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县范围内的河段、库区、村庄张贴禁渔期通告、发放宣传资料540份;制作并悬挂禁渔宣传横幅43条。

       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形成监管合力。针对渔政人员不足的等现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方案,不定期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设立专线举报电话,与号召群众做“监督”志愿者,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共同保护资江水域生态环境。

       强化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反禁渔期相关规定的行为。重点巡查重点人群、高发水域,突击检查辖区内餐饮单位和农贸市场,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禁渔期捕捞渔获物、销售野生水产品行为,阻断非法捕捞链条。自3月1日以来,渔政部门共出动巡查执法人员117人次,收缴地笼47条,抓获非法电鱼人员1人,行政处罚1人,罚款5000元。

       下一步,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督促渔政执法部门,树立底线思维,忠实履行职能,严格执法,切实扛起保护资江水域生态的重任。

资源:聚焦乡村水利项目监督检查 护航农业生产
资源县:下沉式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