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县:加强室组地联动 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

作者:滕春香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为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资源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室组地”联动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文书使用、报告撰写等方面加强对联系乡镇纪委的监督

资源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干部(左一、左二)在梅溪镇纪委开展监督指导工作

  “在案件查办工作中要做到程序规范,重点把握好谈话安全、证据收集和案卷装订等几个环节。”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前往对接联系的梅溪镇指导案件查办工作,现场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就乡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好案件保密、人员谈话和证据收集等关键性工作进行指导。

  为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资源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室组地”联动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文书使用、报告撰写等方面加强对联系乡镇纪委的监督指导。

  以传促干。县纪委监委三个纪检监察室定期到所联系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领导要求,及时帮助更新日常使用的文书材料等。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及在核查问题线索、查办案件中遇到的困难。 针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不精、人手不足等困难,适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谈话、证据收集、监督、报告撰写等方面,采取“帮练”“帮改”“帮审”措施,严格把关,确保各个环节、程序手续合规严谨。经常性开展业务知识探讨交流,对工作中面临的困境和压力及时疏导,共同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以带促会。该县纪委监委还定期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相关职能室跟班学习,由职能室负责人担任“导师”,对监督检查、查办案件等进行实战传授,激励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勤思考、用心学、大胆做。通过工作中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进一步帮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熟悉监督检查、办理案件的流程和办案技巧,切实推动乡镇纪委从“会办”业务到“办好”业务转变,增强“带”的质效。

  此外,资源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完善了“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和“室组地”联动工作定期工作例会制度,集中了解掌握“室组地”有关案件查办、信访问题核查等具体情况,集思广益、查漏补缺,对在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困难进行探讨和解答,不断提升联合联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资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资源县把强化“室组地”联动作为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既有利于探索经验、形成合力,更有利于在协作中实现信息共享和履职能力共同提升。

资源县:参观“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展厅”感受榜样的力量
2023勤廉榜样丨“绿色通道”上的生命“守护神”——记资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淑梅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