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2023勤廉榜样丨“绿色通道”上的生命“守护神”——记资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淑梅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她18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守护神”的誓言,带领急诊护理团队一路向前——她,就是资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淑梅。

  急诊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24小时随时待命,急促的电话铃声一旦响起,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正在吃饭还是休息,就必须立即投入工作……医护人员不但要面对生与死的搏斗及各种惨痛的场面,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及少数患者、家属的不理智行为。就是在这样的特殊岗位上,她18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守护神”的誓言,带领急诊护理团队一路向前——她,就是资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淑梅。

  严于律己,身先士卒勇担当

  急诊科主任说:“病人最愿意见到的是她,最信任的护士也是她,因人员紧缺,她还没有休完产假就上班了,但她从未因此闹情绪,而是始终尽职尽责地工作。”

  作为急诊科的一员,她全年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工作需要,只要病人需要,不论白天、黑夜还是休息日,她总是随叫随到。每到节假日,她总会把休息的机会让给离家远的护士,自己则顶上。她总说:“咱们干了这行,就注定了别人休息时我们要坚守工作岗位。”

  在开展的清廉医院活动中,她率先在廉洁行医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自觉抵制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坚决向违规违纪行为说“不”,把“廉”刻入思想中。在平时工作中,她将拒绝“好意”视为工作品格。有老乡、熟人托她找医生看病时,她都尽心尽力去帮助,当说要给她送些家乡特产或礼品等,都被她婉言拒绝。还有些护理人员、进修护士因感激在工作上对其的教导和帮助,买来水果、礼品感谢,也均被她一一回绝,始终坚守着一名医务人员的基本道德底线。

  孜孜不倦,践行“守护神”的誓言

  2020年12月20日,患者王某与家人吵架,因赌气在家喝了农药。入院时全身是呕吐物,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有机磷农药味,大家都不愿意靠近。这时,她主动带领护士们给患者抢救洗胃、清洗皮肤,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病情得以稳定。在为患者更换床单时,患者伸手出来紧紧的握住她的手,哽咽道:“我也是一时冲动才喝了农药,是你救了我的命,劝我活下去。要不我那个家就散了,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其实作为一名急救护士,吃苦受累是家常便饭,只要能得到患者的肯定,让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和成就,我要做到更好!”在谈及护士这个工作,刘淑梅这样说道。正是这种对护理工作朴实而执着的追求,她赢得了领导、同事和患者的认同。

  因为工作的需要,逢年过节,她一次次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有一次,她加班到了晚上23:30才回家,可刚走到半路,就接到急诊科的通知,要抢救食用蟾蜍中毒的患者,她没有多言,立即返回岗位,参与到抢救工作。期间,一位患者因病情太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位患者见状情绪十分激动,不愿再配合医护人员抢救,她耐心的向患者解释、安抚,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当一切安置就绪时,已是凌晨五点多钟,但看到患者脱离危险,成功的喜悦使她忘却了身心疲惫。这时,她才想起,昨天是她妈妈的生日……

  一天中午,正在午休的她被急诊电话吵醒,“资源镇枫木小学发生群体食物中毒……”接到电话后,她立即奔赴急诊科参加抢救工作。在催吐的过程中,患儿不配合,吐了她一身,她没有生气,还及时为患儿更换衣物,清洁身体,更换床单……当一切安置妥当已是18:30。她猛然想起女儿还在幼儿园,当她赶到幼儿园时,教室里就只剩女儿一人趴在窗台边睡着了。老师告诉她,女儿很乖,不但没有哭闹,还告诉老师说:“妈妈很厉害的啵,妈妈是护士要救人!”那一刻,她既愧疚,又欣慰。

  全力以赴,创造生命奇迹

  2021年2月24日18时55分,36岁的唐女士因持续性下腹部胀痛急呼120被接入资源县人民医院。经诊断,该孕妇系合并凶险性前置胎盘,如处理稍有迟疑,产妇和腹中的胎儿就会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紧急,且无转诊时机。她接到抢救电话后,立即赶到科室,与急诊科、妇产科、儿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检验科等一起严阵以待。

  20时49分,产妇经剖宫产顺利诞下一名男婴。但由于该产妇是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面渗血严重,于2月25日凌晨2时30分才被抢救成功。产妇刚脱离危险,新生儿又命悬一线。新生儿出生后无呼吸,心率为0。没得半刻停歇,刘淑梅又立即参与到新生儿复苏工作中……3个小时后,新生儿才发出第一声微弱的啼哭……历经7小时惊心动魄的抢救,最终,母子平安。此时,她才挥去满头的汗水,虽然非常疲惫,但看到新生命转危为安,所有的疲倦都被开心所取代!她说:“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结果的成败,容不得半点迟疑。这场没有硝烟的‘血战’如果不是身在其中,根本无法表达当时的生死时速。”

  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

  在2021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她不仅积极主动作为,而且勇于担当履职。她的宝宝才六个月大,特别需要妈妈的陪伴及照料,但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她毅然放弃了休假,怀着对父母的不舍和对宝宝的担心,与同事一同参加了防控阻击战。2021年2月11日,她发烧了,当时她最害怕的不是自己有没有感染,而是自己去过哪里,有没有影响到别人。她不敢打电话给家人,怕家人担心,也怕两个宝宝见到自己会哭,虽然很想自己的两个宝宝,但她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于是只能默默承受病痛之苦。所幸,第三天退烧了。此次发烧,是因为长时间穿防护服经常全身湿透以及长时间不喝水造成脱水引发的,并非新冠。三天后她又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她的大爱精神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决心。

  主动担当,奋战在抗“疫”一线

  面对反复的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她主动请战,奋战在核酸采样检测、疫苗接种、发热门诊等工作岗位上,尽一份党员的力量。2022年的除夕,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对姐弟。姐弟俩初到病房,由于没有家属的陪伴,内心十分恐慌,对医护人员产生了抵触情绪,作为责任护士的她,在落实生活护理,执行患者的输液、抽血等各项工作的同时,耐心地对姐弟两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因过年期间没有外卖,她就组织上班的兄弟姐妹们自己煮饭菜,同时保证病房病人的饮食。最终,姐弟俩通过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逐渐敞开心扉积极配合治疗。

  2022年她还先后主动请缨,带着亲人的牵挂与寄托,带着一份责任毅然决然地前往北海市、临桂区等地支援抗疫工作。七月的北海天气炎热,他们每天早上4:30出发,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闷热,缺氧、眩晕,走路很费劲的情况下,顶着炎炎烈日工作。同事多次因中暑晕倒,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顶上去,跟随志愿者,走街入巷,挨家挨户对那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进行排查采核酸。每次脱下防护装备,汗水浸透了衣服,她的面部因长时间压迫而发青发紫、破损,脸上一道道勒痕,令人心疼。每天晚上12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隔离酒店,支撑她逆风前行的则是那句“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使然,是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使命担当及誓要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是抗疫路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18年来,她汗水和信念坚守在“绿色通道”岗位上,用无私奉献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潜心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护理技能,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神圣的职责,践行着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18年如一日地担当着“绿色通道”上的生命“守护神”……

资源县:加强室组地联动 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
镜头|露从今夜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