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手记丨推动解决用水难问题

作者:滕春香 杨典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幸亏有你们的监督,我们现在终于用上水了 ”日前,我们前往资源县梅溪镇开展督查时,该镇随滩村边溪屯村民曾老汉激动地对我们说。

  “幸亏有你们的监督,我们现在终于用上水了......”日前,我们前往资源县梅溪镇开展督查时,该镇随滩村边溪屯村民曾老汉激动地对我们说。
  前不久,我们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梅溪镇随滩村边溪屯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监督检查时,当地群众前来向我们反映情况,说屯里的自来水停了一个多月了,反映到村里和乡里,一直都没得到处理。
  随后,我们前往村民家中和边溪屯饮水工程项目点进行实地查看,发现该饮水工程确实存在无法通水情况。
  随滩村修建的饮水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不到半年,怎么就出现了供水问题呢?到底是存在工程质量问题还是后期管护有问题?
  带着疑问,我们又找到随滩村干部了解情况:“水利局把工程建好后,有联系你们安排专人管护吗?”
  “有,但是当时我们村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因为当时饮水工程主要是向茶厂和我们村的农户供水,工程建好后,茶厂那边用水需求大,就主动承担了饮水工程的管护工作,我们村里便没安排人管了。”村干部反馈道。
  “有人管理,为什么发现不通水不及时处理?你们去了解过吗?”我们继续问。
  “我们联系了茶厂的负责人,因为茶厂年底没有加工生产茶叶,之前管理的人也休假了,所以没人管。停水以后,我们组织人去看了,开了阀门还是不通水,不知道是管子坏了还是管道堵住了。”村干部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为推动问题尽快解决,我们当即将问题反馈至县水利局,要求该局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前往项目点排查问题。
  经过技术人员勘察,发现该项目因久未维护导致源头管子被泥沙堵住无法通水,使得源头水流不进蓄水池,进而无法供水。
  “从边溪屯饮水工程出现的问题,反映出你们局存在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了解具体情况后,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当即约谈了该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督促水利局立即对边溪屯饮水工程进行清淤,并安排好专人做好饮水工程的日常管护工作。同时要求该局举一反三,对历年建设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摸清底数,对存在水质不达标、季节性缺水、不能正常运行、工程管护不到位的饮水工程形成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切实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
  与此同时,我们将相关问题反馈到了梅溪镇纪委,要求该镇纪委根据资源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要求,强化监督责任,压实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运行管理责任。
  在我们的监督推动下,县水利局立即组织人员对饮水工程的管道进行了清淤,并联系梅溪镇、随滩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管护事宜,并安排了饮水工程管护员做好饮水工程的日常巡查管护工作。

资源县:强化工程项目专项整治
桂林:强化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