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资源:巡察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滕春香 邓群友 苏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源县强化巡察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发现群众最急最需解决的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麻烦打开门,让我们进去看一下。”日前,资源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常规巡察时,对该局近年来实施的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在走访该县资源镇同禾村公共厕所项目时,发现厕所大门紧闭,并无使用的迹象。巡察组组长便要求陪同的村团委书记将门打开。


  经了解,同禾村常住人口316户1362人,平时经常在篮球场举行文体活动,因没有公共厕所,群众入厕十分不便。为解决这个问题,该村委会积极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新建公共厕所的申请,并于2020年2月获批。项目于当年12月完工。经走访群众了解到,该公共厕所建成后向群众开放了一段时间,但因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差,没有经费聘请保洁人员管理,公厕臭味熏天,最终村委会决定将该公厕关门落锁。


  同禾村公共厕所建成闲置的问题,在其他村是否也存在呢?巡察组顺藤摸瓜,按照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公共厕所建设项目档案展开调查,发现其他几个村也存在公厕闲置、管理缺位等问题。掌握这一情况后,巡察组当即将该问题反馈给相关乡镇党委和县农业农村局,压实责任,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办法,推动问题整改。


  在巡察组推动下,镇村两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村公厕保洁纳入镇村整体保洁体系,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公厕保洁工作。该县农业农村局也组织开展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班,提高镇村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县其他村组的公厕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加强与全县乡(镇)、村委会的沟通,制定公厕管理制度,公厕闲置、管理不善、使用率不高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程更要得民心。资源县强化巡察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深入群众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着力发现群众最急最需解决的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统计,去年3月以来,该县委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该县9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共开展个别谈话140人次,开展群众走访和电话调查55人次,调阅有关资料5258份(卷、册),发放调查问卷267份,发现普遍性问题235个,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5个,形成制度成果56项。(资源县纪委监委)

资源县:把握政治巡察定位 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资源县: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