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 | 造假的药材种植发放名册

作者:滕春香 石珍 刘丽群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在该县梅溪镇开展常规巡察工作时,通过查阅财务凭证,发现该镇某种养专业合作社存在凭证造假和违规套取国家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嫌疑。

  “协议上写的是中药材‘白术种苗’,为何这个签收表写的是‘白术种子’?而且物资发放名册上的签字笔迹大部分都很相似?”此前,资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在该县梅溪镇开展常规巡察工作时,通过查阅财务凭证,发现该镇某种养专业合作社存在凭证造假和违规套取国家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嫌疑。

  “你们去核实情况要注意保密,直接找到合作社的贫困户,速度要快,避免合作社的人提前跟贫困户沟通......”针对物资发放名册上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巡察组组长立即组织巡察人员对照名册进村入户向相关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

  “合作社的管理人员说,我不种白术也可以,只要同意入社凑个人数,就给我一千块分红......”经过实地走访群众调查,巡察组发现,与该合作社签订中药材白术种植协议的36户贫困户中,有4户未实际种植白术,也未领取补助发放册中所列的物资,只收到合作社给予的1000元作为加入合作社的报酬,而其余贫困户则收到的都是种子,而非种苗。

  除此之外,巡察组还了解到,合作社召集有关贫困户入社时承诺的帮助销售白术一事也未能兑现,导致贫困户种植的白术大部分烂在地里,造成很大损失。

  掌握情况后,巡察组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伤农坑农和违规套取惠民项目资金的典型案件,巡察组立即开列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反馈给梅溪镇党委,要求对该合作社造成国家扶贫资金损失等问题进行自查分析及整改。与此同时,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资源县纪委监委。

  随后,资源县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动方式,对该镇某种养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并对相关人员立案调查。最终,该合作社法定代表人舒某因在组织实施白术种植项目过程中,存在虚造三茶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物资发放名册,骗取国家扶贫专项扶持资金等情况,被县纪委监委予以严重警告处分,并追回了专项扶持资金2万元。

资源县:加强督导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故事丨巡出一条“顺心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